前幾天和朋友天南地北的聊天,不知怎的聊到直昇機這件事

約莫是說直昇機飛得低,曾經有被氣流帶著往山壁飛了過去......

聊著聊著,聊到以前在醫院當「特護」護送病人坐飛機的經驗

說來還真特別!

 

念大學時,寒暑假回到醫院工作,為了攢學費和生活費包了大夜班

還24小時無休的待命當特護,就是病人需要轉院、護送回家等等,搭救護車時需要的特別護士

特護需要隨時待命,即使正在睡覺,需要出勤時30分鐘內馬上清醒並且趕到醫院,真不知道怎麼撐過來的...

光是坐飛機的經驗,就包括了直昇機、小飛機和跨國大轉機......

 

第一次搭螺旋槳小飛機,護送病人到台北

一向容易暈車暈船的我,在小飛機上橫著坐,一面照顧躺在走道擔架上的病患,一面對抗飛機上上下下的飄著

結果是很丟臉的抓著袋子猛吐.....還好轉頭看家屬也好不到哪裡去

只是到了台北的醫院,慘白的臉怕是也把醫院的醫護人員嚇到了吧!

 

第二次因為個案更緊急,所以在颱風天後坐著直昇機,直接飛往台北醫學中心的頂樓停機坪

原本想像坐著直昇機,低空飛過清水斷崖、可以欣賞東部海岸線之美的興奮

在直昇機起飛後震耳欲聾的聲音、無角度的偏向旋轉,沒帶耳機的小護士可真嚇到了

正在忙不迭的注意病患狀況,又要回神抽空貪戀窗外美景之際

突然一陣氣流,直昇機急速下降,還附帶撞到雲一樣的碰撞聲,把我和家屬嚇慘了

倒是副駕駛座的飛官一副家常便飯的樣子,拿下耳機轉頭對著我說四個字:「安撫家屬」

這位先生,您倒是先安撫我吧!

到了醫院頂樓,接機的陣仗和接下來交接的SOP也挺壯觀的

畢竟是醫學中心,也是我工作過的醫院,專業架勢十足!

 

最難忘的一次,是接到一個護送癌末病患回大陸的任務

準備過程的困難度就很高,好幾次評估病人狀況後都搖頭直說不可能

光是病人無法進食,坐起就吐這件事,怎麼能支撐回到家鄉偏遠小鎮的顛頗路程呢?

幸好他有不放棄的朋友,有殷切期待他回家的親人,有情有意的老闆負擔所有費用

最重要的是伯伯的意志力,讓我不得不佩服,也願意陪他一起回去

這趟大陸行的壓力不是普通的大,光是從花蓮飛台北、專車接送到桃園、再飛澳門轉機

到了桂林後,還要坐好幾個小時的救護車才回到家

準備的藥物、診斷書、可能發生各種狀況的預備、高背輪椅、預想若在跨國間發生狀況時的應變

還有一些不可說的準備....

過程自是艱辛,但伯伯的意志力超乎想像,無法進食的他竟然不吃我準備的營養品

而搶了我的飛機餐,都怪我以為他不能吃而叫空服員不要送他的餐....

澳門飛桂林因為滿機,我們二人幸運的被升等到頭等艙,讓伯伯可以比較舒服的休息

直到飛機降落在桂林而吐了出來,這也才趕緊為他打只吐針

空服員知道狀況後,也紛紛為他打氣,歡迎他回到祖國

下了飛機,和前來接機的親人,救護車以及當地的醫護人員交接

最後,上車和伯伯道別

我們的人生只在那短暫的一天中有緊密的交會,但那是他人生中很重要的關鍵時刻

伯伯和我都知道,我們不會再見面了

所以虛弱的他,用力的握著我的手說謝謝,好有力的手....

隔天,獨自一人轉機回到台灣

天空還是一樣藍,這世界還是持續運作

但我知道,我們一起經歷了一場人生悲喜劇,一起為伯伯圓了最重要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閒雲 的頭像
    閒雲

    閒雲的部落格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